close

無料カウンター

期待已久, 紫雲膏終於面世喇  ~~~

材料 :

 

當歸

2

 

紫草根

2

 

芝麻油

760g

 

白蜂蠟

100g

 

 

由於今次是第一次試做, 所以只用以上材料的大概一半份量製作.

比例上以 3 : 2.5 : 15 : 3 來量度.

 

材料解說 :

當歸 Radix Angelicae Sinensis 補血藥

本品為繖形科植物當歸 (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 之乾燥根。

成分:本品含揮發油,苯戊酮碳酸 (n-Valerophenone-O-Carboxylic acid),2,4-二氫太酐 ( 2,4-Dihydrophthalic anhydride)。

功用:補血和血,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主治:月經不調,經閉腹痛,癥瘕結聚,崩漏,血虛疼痛,眩暈;配桂枝、獨活、桑寄生治痿痺。腸燥便難,赤痢後重,癰疸瘡瘍,跌撲損傷,宜用歸尾。

貯藏:置陰涼乾燥處,防潮和蟲蛀。

紫草 Radix Arnebiae 清熱涼血藥

本品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草(Lithospermum erythrorthizon Sieb.)的根。

成分:本品含有紫草菎(Scetylshikonin),紫草烷(Alkannan)等。

功用:涼血活血,解毒透疹。

主治:麻疹發斑,瘡瘍,燙傷,火傷等症。

貯藏:置潔淨乾燥處。

芝麻油

這是把芝麻榨成的油.芝麻油雖然比不上橄欖油.但也能作為食用或護膚用的油.歐美ˋ中國自古以來就用來作為醫療的基材.芝麻油有2種.1種是先炒過再壓榨而成的琥珀色黑芝麻油.另一種是不炒.直接生榨而成的白芝麻油.護膚用主要為透明無味的白芝麻油.芝麻油含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芝麻素.芝麻酚林.芝麻酚等不鹼化物.這些不鹼化物也能發揮紫外線吸收材的作用.常用來作為防曬油或防紫外線乳液的基材.芝麻油的抗氧化物質有些是在油的製造過程中生成.炒過的芝麻油比白芝麻油的含量稍多.油酸高因此製作出來的肥皂比橄欖油.茶花油.椰子油洗完感覺更清爽.因此最適合作為夏天用或油性皮膚.面皰用肥皂材料.

蜂蠟 BeesWax

蜂蠟是由蜜蜂工蜂腹部下面四對蠟腺所分泌的脂肪性物質,蜜蜂用它修築 蜂脾和為蜂房封蓋。天然蜂蠟外觀呈淡黃色,黃色或按棕色,具有可塑性和潤滑性。其化學成品因蜂種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異,其主要成分有:酸類、游離脂肪酸、 游離脂肪醇和碳水化合物。此外,還有類胡蘿蔔類、維生素A、芳香物質等。

用途:蜂 蠟被廣泛地應用於醫藥的中藥蜜丸、片劑防潮、乳化劑;蜂蠟在化粧品行業中可製作冷霜、洗浴液、護髮素、潤膚膏、唇膏、口紅和胭脂等;蜂蠟在食品行業中,可 用做水果保鮮劑、還具有給糖果拋光,防潮、防粘的作用;蜂蠟還被應用於印刷工業、製革工業和無煙蠟燭、蠟筆、蠟紙和蠟染布等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