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料カウンター

【明報專訊】隨覑秋冬天氣臨近,皮膚也漸見乾燥。市場上有不少護膚品出售,其中又以aqueous cream及emulsifying ointment的成分最單純,既有效,又便宜。

眾多護膚品當中,藥房有售的 Aqueous Cream 潤膚霜及俗稱「豬油膏」的 Emulsifying ointment,既有效,價格又非常便宜。醫生多處方這兩種護膚品給病人使用,連政府診所也採用。它們的好處是成分簡單,以石蠟(paraffin)及白蠟(white soft paraffin)等石油副產品為主,不含香料,無添加物,很少引起過敏反應,適合護理乾燥肌膚之用。

萬寧總藥劑師劉敏儀指出,Aqueous Cream 的質地較 Emulsifying Ointment清爽。若覺得前者滋潤程度不足,可轉用油脂成分較重 Emulsifying Ointment。

洗澡:具清潔去污功能 :

Aqueous cream或emulsifying ointment除了護膚外,也可代替沐浴露用來洗澡。史泰祖稱,兩者都有相當程度的去污功能,他自己便是使用前者來洗澡,後者用來潤膚。劉敏儀補充,極乾燥的皮膚適宜用emulsifying ointment洗澡,用法是塗抹全身後,以溫水畄洗。

主婦手與皸裂足跟  :

劉敏儀稱,每次洗手後薄塗一層aqueous cream,能減少乾燥現象。若能每晚睡前塗用,並戴上純棉手套(藥房有售)睡覺,便有如替雙手做手膜一樣,可加強護理效果。同樣的方法亦可處理皸裂的足跟,薄塗一層「豬油膏」,並穿上棉襪一整夜,替雙足做足膜,效果亦佳。翌日早上,塗抹後以溫水畄洗即可。

濕疹或皮炎 :

濕疹或皮炎(牛皮癬)患者的皮膚,在秋冬時分特別乾燥,可按醫生指示塗用aqueous cream或emulsifying ointment,保持皮膚水分。

其他參考 link : http://www.netdoctor.co.uk/medicines/100000160.html


個人體驗 ~

我的皮膚是屬於敏感 + 乾性膚質, 一遇到濕度較低的日子, 便會通身痕, 同時我亦是濕疹病患者, 有鑑於此, 有很多物質是不能用於皮膚上.

一向用爐甘石膏治療濕疹的我, 最初是嘗試著用熱製法製膏, 可惜總是油水分離做不成, 及後發現 A. Cream 是現成不添加的潤膚霜, 就是這樣用 A. Cream 開爐甘石粉, 一直搽到現在, 已經有 9 個月的時間, 現在濕疹已受控制.

當然, A. Cream 不是治療濕疹的藥方, 但因為它的特性乎合我敏感 + 乾性皮膚的需要, 再加上爐甘石的藥性, 以及手工皂的呵護, 我的濕疹漸漸好轉至受控制.

在 近期較乾燥的日子裡, 我已轉用較滋潤的乳木果皂, 可惜仍然有些少紅粒粒在已好轉的濕疹位置出現, 痕癢非常. 在看過一些坊間報導, 原來 A. Cream & E. Ointment 除了是潤膚霜, 還可以用來洗澡, 於是抱著試驗性質, 先來一個 A. Cream 洗澡, 效果竟然比用滋潤皂更滋潤, 但由於我是極乾燥皮膚, A. Cream 似乎不足夠, 於是再買一罐 E. Ointment, 這個 E. Ointment 用後, 連紅粒粒都沒有了, 近幾日連爐甘石膏也不需要啊.

以上只是個人體驗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