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料カウンター


12/05/2009

 
文: Winnie

自從二○○三年沙士一役,香港人聞病毒色變,H1N1甲型流感早前殺入本土,猶幸香港人反應快速,戴口罩、勤洗手、留意身體狀況等,做好個人預防措施,而坊間亦出現了一些抗流感偏方,究竟有幾Work﹖就請註冊中醫師林冠傑和註冊營養師李偉萍逐一分析。

這次在社區爆發的H1N1甲型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並可在空氣或物體表面存活幾小時,因此傳染性甚高,除必須保持個人衞生外,若出現任何流感症狀,大家都不要只依賴成藥或偏方,立即到醫生處檢驗。

增強抵抗力 清熱補氣
為抗流感,營養師建議大家平日多 吸取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以增強個人免疫力;中醫就認為氣虛血弱及血熱血燥的朋友受感染機會較高,但正所謂「百病之首為風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即 只要保持好個人健康狀況,抵抗力夠強,就可以百病不侵,兩者說法可謂不謀而合。不過,由於各人體質有別,進食任何食療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正解專家
註冊中醫師林冠傑,曾於二○○三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非典型肺炎小組主席,現開設晉傑中醫診所。

 

米施洛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Peony)。

老薑茶水燉雞蛋 增免疫力

有說此民間偏方對改善流感症狀、治療咳嗽有效,一般咳嗽只要連服三天,並於晚飯後、睡覺前趁熱服用,效用更佳;久咳則連服六天,效力會更強。

材料:

薑 6片

綠茶 適量

雞蛋 2隻

冰糖 適量

製法:

用開水泡綠茶後,將茶倒進放有六片老生薑及冰糖的碗中,再直接加入兩隻雞蛋,不用拂打,放於蒸鍋中以慢火燉個半小時,即成。

林醫師:

「薑有祛風、散寒及醒胃的功效,對抗流感有一定幫助;雞蛋則可增強抵抗力,尤其蛋黃有補血祛風功效;但需注意方中的兩隻雞蛋較難消化,綠茶亦會影響腸胃,有胃病者忌食。」

Peony:

「雞蛋中的優質蛋白質能提供氨基酸,幫助身體製造抗體及白血球,綠茶則含有兒茶素,有效抗氧化,兩者皆可提升免疫力,不過正常人每星期不宜食用超過五隻全蛋,以免膽固醇過高。」

 

醋烹白菜 虛寒免問

坊間認為醋的酸性可以令食物中水溶性維他命的化學結構更穩定,能保存蔬菜中有助增強抵抗力的維他命C。

材料:

白菜 400克

米醋 適量

花椒 10粒

製法:

先將花椒下油炸黑,下白菜後加入一小杯米醋入鍋,最後加入適量調味即可。嗜辣的朋友甚至可以加辣佐食。

林醫師:

「醋入肝胃,有助散瘀,但並無記載有抗流感功效,反之有古書記載煲煮稀釋的醋來熏屋有殺菌功效;另外,白菜有助清熱,花椒則適合體質虛寒的朋友,要因應個人體質來調節。」

Peony:

「醋的營養成分不算高,只有微量鉀、鐵、鋅等礦物質,作為調味可令人開胃,但胃病患者必須慎吃;蔬菜則維他命豐富,對抗流感有幫助,建議以少油快炒,可避免破壞維他命。」

 

豆腐老薑糖水 未必有效

薑是較為熱門的抗流感食材,這款老薑糖水更加入健康的豆腐,感覺有點像薑汁豆腐花。

材料:

硬豆腐 適量

薑 適量

冰糖 適量

製法:

將豆腐切粒,加入老生薑片及冰糖煮成糖水即可。

林醫師:

「豆腐內含石膏,有清熱生津之效,並可助退熱,老薑則可以中和豆腐的寒涼性質,但未必對抗流感起作用。」

Peony:

「豆腐含有優質蛋白質,薑則有抗炎、抗菌功效,對抗流感有幫助,惟煮成糖水飲用的話,糖尿病患者需小心攝取。 」

 

鹽水燙番薯 高血壓慎食

番薯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而且纖維豐富,如果連皮直接食用,排出身體廢物效果會更佳。

材料:

番薯 適量

粗鹽 適量

製法:

只需要用煲滾的鹽水燙番薯,並連皮食用即可。

林醫師:

「番薯有補血氣及生津功效,鹽入腎則可補肝腎,增強抵抗力,但兩者對抗流感沒有直接功效,更要注意食用過量番薯,或會引致肚瀉。」

Peony:

「番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抗流感非常有效,連皮食用則可吸收纖維素,改善腸胃;用鹽水煮則無特別營養功效,高血壓患者更要小心吸收過多鹽分。」

 

橄欖蘿蔔茶 功效直接

有說此偏方主治感冒,並適用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及支氣管炎等。

材料:

橄欖 250克

蘿蔔 500克

製法:

將橄欖與蘿蔔以水煎,代茶飲用。

林醫師:

「橄欖潤燥利咽,能解瘀毒,可以消除風熱感冒徵狀;蘿蔔則清熱涼血,但體質偏寒者需調節分量。」

Peony:

「橄欖含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有益,其多酚類抗氧化營養素則對抗流感有直接功效;蘿蔔在蔬菜中的維他命C含量偏高,建議同時食用,以吸收纖維。」

名人教路 蒜頭浸米醋 緊記去衣
蒜頭是不可少看的保健食品,有促進血液循環、降血壓、擴張氣管及防治感冒等功效,甚至有說能高效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用米醋浸泡去衣蒜頭一方,近年火速流行,連對天然護膚及養生之道甚具研究的著名專欄作家李韡玲(Ling)亦推崇備致。

Ling姐溫馨提示:

「浸蒜頭期間,蒜頭可能會出現藍藍綠綠的顏色,但此為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製法:

蒜頭數個,將蒜子去衣後浸於米醋中,待三十至四十天可用。

林醫師:

「蒜頭偏溫,能有效袪寒及消積滯,但並未有記載對抗流感有特別功效,加上蒜頭性質較燥熱,本身多痘痘或易喉嚨痛者皆不宜經常飲用。」

Peony:

「蒜頭中的蒜素對心臟極佳,亦具殺菌功效,對抵抗流感有一定幫助,而拍蒜去衣這步驟特別重要,皆因蒜頭要接觸空氣後才會產生蒜素。」

 

Quote from : http://the-sun.on.cc/channels/fea/2009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